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首届青少年国学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5-12-21]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1866次[字体: ]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苏婷)12月19日,以“推进国学教育,培育国家栋梁”为主题,首届青少年国学教育大会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拉开帷幕。

  自上世纪末国学热在民间兴起,至今方兴未艾。特别是青少年国学教育,更是备受社会关注。理清青少年国学教育思路,开拓符合时代要求的青少年国学教育之路,成为国学教育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了本届论坛。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一些大中小学校长、民办国学教育机构负责人等共500余人参会。

  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在开幕式致词时指出,提高青少年的传统文化素养,事关国家前途和中华民族的命运。衷心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学教育同仁广泛交流,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扎实有效地开展青少年国学教育、推动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新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国学大会邀请了中国大陆当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儒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明作专题报告,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层解读了儒家文化建设的当代意义;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也带来了题为《落实指导纲要精神,分学段推进国学经典教育》的专题报告;四海孔子学院院长、理事长冯哲,借助其几十年办书院的经验,从青少年个人修身角度,结合礼教、乐教、诗教和青少年的生活与审美,深度解析了青少年学习国学的动机与方法。

  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理论与实践”、“青少年国学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中国书院教育发展回顾与展望”、“国学经典《论语》解读”、“国学经典《周易》解读”五个专题,大会举行了分会场圆桌交流会。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的70名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也参加了本次大会。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在青少年国学教育方面的做法,并提交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供研究者讨论。大家期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专家、学者、大中小学教师以及社会国学教育机构弘扬传统文化、推动青少年国学教育发展的公益平台。

  大会还举办了“中华魂——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优秀节目展演”活动,进京参加展演的优秀节目都是从全国范围内征集的上百个节目中筛选出来的。参演的青少年代表通过吟诵、武术、书法、古琴、古筝、舞蹈等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了各地国学教育的成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