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顶尖大学学生就业都去哪,一线城市人才从哪来,大学生如何择业?

[日期:2020-08-26]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1404次[字体: ]

 

来源:缪老师妙笔生花

【顶尖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哪了?一线城市的人才都来自哪里?哪些大学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最高?】根据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第一财经统计了两组数据:一是部分大学毕业生留本省工作的比例。二是各大高校毕业生去省外就业的首选目的地。

一、长三角、珠三角最能留人

位于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生有78.59%留在广东省工作,不愧是最能留人的大学。本省的另一所顶尖大学中山大学,则未在统计之列。但毕业生在港珠澳整个地区工作的占到70%以上。足见华南地区的影响力非凡。

从第二名到第六名分别是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这五所大学全部都位于上海,毕业生留沪工作比例在61.49%到76.74%之间。由此可见上海地区大学的规模化发展,和上海超凡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留人比例超过50%的院校还有中央财经大学59.56%,北京外国语大学59.34%,浙江大学58.7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56.8%,中国人民大学55.4%和四川大学50.61%。这几所大学分别位于北京、杭州和成都。北京作为中国首都的影响力,自然不必多说。杭州和成都近些年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

东北地区的四所985大学留人比例都比较低,大连理工大学27.54%,吉林大学25.08%,东北大学17.2%,哈尔滨工业大学11.89%。

东北三省的高层次大学还是靠谱的,从毕业生的发展来看,教学实力值得信任。但是留人率如此之低,基本可以说原因就在于地域了。近些年东北经济状况不太好,人口流出比较严重,很少有外省人才的流入,发展处于停滞状态的城市很多,这一点房价可以拿来作为证明。

学生们怎么选择是否留在大学所在的省份工作呢?首先,当地的经济越发达,学生越愿意留下。经济发达代表能够提供的高层次岗位比较多,薪酬待遇有保障,事业发展有前途。对于学生们来说,当然就有吸引力。

第二,根植在学生们心中的文化影响。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四川、陕西等省份的学生比起很多中部省份来说,不太喜欢跨省区就业,更喜欢留在本省。这种文化是根植在很多人内心的,而且还会代际传承,没那么容易改变。

第三,落户生根的难度。全国就业机会比较多、就业层次比较高的区域有珠三角、长三角和首都经济圈。相对而言珠三角地区是落户最容易的区域,而首都经济圈是落户最难的区域。这也是北京留人率降低的原因之一,百万年薪看不见买房的希望,千万存款换不来北京户口,你琢磨琢磨。

二、哪个区域最吸引人

接着刚才的话题讲,由于生根落户比较容易,加上经济活力也强,广东地区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省外就业第一去处,也就不足为怪了。

顶尖高校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们,省外第一去向都是广东。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省外第一去向是上海。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