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教育部: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制度建设迈上快车道

[日期:2013-10-1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2453次[字体: ]

  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未来10年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规划纲要强调要通过体制改革,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为切实推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教育部制定了《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年)》,把中等职业学校科学管理能力建设计划作为重点实施的十大计划之一,以期带动整个中等职业教育加强建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办出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010年,教育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为健全中等职业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强化素质教育,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一、制定和完善基本办学制度

  1.制定并发布《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规程》。制定管理规程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中等职业教育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中等职业教育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管理规程基本涵盖了中等职业学校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如教职工管理,教学管理,德育管理,学生管理等,是制定职业学校基本办学规范和出台配套规章制度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开启了中等职业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的新篇章。

  2.修订并发布《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随着中等职业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2001年教育部出台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已经与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不相适应。为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切实改变部分地方中等职业学校散、小、差的状况,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教育部新修订了学校设置标准,规定了职业学校的办学规模、生均校园面积、生均建筑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生师比等基本办学条件,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检查、评估、督导中等职业学校提供依据,对各级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的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都适用。教育部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大中等职业学校资源整合力度,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对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进行调整,对学校办学资质进行一次全面审核,在每年招生前向社会公布具有招生资格的学校,全面提高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和办学水平。

  3.制定并发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制定新的学籍管理办法是为了适应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对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和免学费工作的管理。与2001年教育部出台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相比,新的学籍管理办法较好地解决了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扩张以后,对学生学籍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可操作性。新的学籍管理办法不仅是学校开展各项教学活动的重要保证,也是实施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免学费政策的重要保障。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