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带薪实习”虽好,学校实习制度更需完善

[日期:2021-01-0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1405次[字体: ]
复工复产后,浙江嫛护公司CEO周胜龙笑称自己成了“空中飞人”:“最近一直没闲着,刚从陕西、四川、云南招聘回来。公司推出实习项目,成功帮助300多名中西部职业院校的医卫类毕业生来杭实习。”不同的是,所有通过这家企业进入医院实习的实习生都是“带薪实习”,有的表现好的学生的“实习工资”还挺高(6月16日《人民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带薪实习”虽好,学校实习制度更需完善!
实习本是职业学校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但有的职校随意安排与专业不相关、不相近的实习岗位,如学机电工程的却被安排去卖饮料。有的职校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出卖”给企业。如送一名学生去企业“实习”能拿上千元“管理费”……职校学生实习乱象,当需立法来治!
我国目前的学校实习制度,存在着制度不健全,学生实习处于自流状态,监管力度不足,学生权益被侵犯等问题,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实习质量。如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8%的受访大学生指出暑期实习流于形式、单纯“刷”简历的现象常见;61.5%的受访大学生希望企业与高校对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实习岗位。又如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中存在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的问题,56.7%受访者发现职业学校在学生实习中充当“包工头”,63.8%的受访者认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企业和职业学校“唯利是图”。
而国外一些好的学生实习制度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如澳大利亚2009年制定的《公平工作法》规定,无薪实习合法,但是用人单位交给实习生的工作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对实习生本人有益和有帮助;对公司有商业价值;与实习生相关课程有联系。法国政府和大学非常鼓励学生实习,称这一行动为必不可少的“学习平台”。特别是在学生上3年级和4年级的时候,参加实习很普遍。实习通常为2到6个月。从2012年1月开始,法国劳动法律规定,如果实习期为两个月或是长于两个月时,用人单位必须至少付给实习生每月436欧元的最低工资。美国白宫有专门的实习生系统,每年都录用大批的热心学生进入政府的“心脏部门”协助工作。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期待我国进一步完善学校实习制度,着力在学生实习立法、政策引领调动企业积极性、健全实习管理体制、制定实习评价及奖惩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形成政府、企业、学校三位一体的学生实习有序格局。此外,还可借鉴美国白宫实习生制度, 建立大学生政府见习制度,让更多有意选择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可以提前通过见习岗位熟悉政府机关工作流程,了解公务员阶层的工作状态,为大学生职业规划提供良好的帮助。
王红峰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