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江苏一软件公司招聘 “可乐试题”无标准答案

[日期:2013-10-1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阅读:2790次[字体: ]

  “可乐公司搞促销活动,每罐可乐2元,两个空罐可以再换购1罐,你和女朋友每人有10元,最多可以喝多少罐?”想到软件公司工作,那得看你能不能答出这道题。10月12日,在江苏省2013年秋季计算机服务及软件行业暨南京徐庄软件园专场供需洽谈会现场,江苏一家软件公司抛出这道题。面试官说,这道题考的是学生的思维方式,看他们怎么处理最后多出来的一罐可乐空瓶。这道题答得好不好,决定应聘者能否进入下一轮考试。

  20元能喝几罐可乐?

  10月12日上午,在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60多家计算机及软件类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招聘职位。其中,江苏一家软件公司展位前,应聘者络绎不绝。这家公司提供的岗位涉及项目经理、销售经理、开发工程师、系统工程师。“来,试试答一下这道题目。后面的同学,都是应聘的么,也可以过来看看,你们一会儿也要答。”

  所有来应聘的同学,都要回答一道类似脑筋急转弯的题目——“可乐公司搞促销活动,每罐可乐2元,两个空罐可以再换购1罐,你和女朋友每人有10元,最多可以喝多少罐?”

  南信大男生小路和同学结伴而来,虽然还没轮到他面试,但他也一脸严肃地思考着,等他坐在面试官面前时,把答案直接写在了简历上。面试官抬了抬眉头,没说什么。

  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思考的时间都不长,给出的答案大部分为“18”“19”,也有“22”,甚至还有“0”。

  考的是沟通和创新能力

  “其实,不同的答案代表不同的思维方式,我们重视答案背后的思维过程。”这位曲姓面试官表示,这道题的“考点”在于,最后剩下的一罐可乐空瓶到底怎么处理。

  根据题面,20元能买10罐可乐,10个空罐又可以换5罐可乐,5罐可乐瓶还可以换2罐可乐,以此类推,喝完19罐可乐后,还剩下一个可乐瓶。

  “其实应聘者可以向卖可乐的老板借一个可乐瓶,换回来一罐可乐后,正好可以把瓶子还给老板。”曲先生说,应聘者完全可以询问,他们是否可以用这个法子,但现场应聘的学生,还没有一个人是这个思路。曲先生指出,“在工作中,也要懂得与人沟通和创新性思维。”

  “也有学生给出‘奇葩’的结论,例如‘0’。”曲先生说,答“0”的这个学生说,打算把这10元钱都交给女朋友,由女朋友决定怎么使用。

  “软件工程师需要有活力,要有创新性思维,但从现场来看,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18、19,比较中庸,但也不是说不能录用他们,他们相对来说比较踏实,将来的稳定性会好一些。”曲先生说。

  对于这道题的玄妙,很多应聘学生直到离开还不得要领。南京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研三男生小任说,“可能考的是我们的应变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吧。”

  曲先生说,按照公司最初的打算,能不能答好这道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应聘者能否入围下一轮。“当然,也会考虑一些素质不错的学生。”

  曲先生说,有一位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女生张敏(化名),让他印象深刻。

  张敏来应聘项目经理助理,曲先生问她,“如果让你担任项目经理,你做不做?”张敏回答,“我刚毕业,经验不足,现在不能判断能不能胜任,如果能跟项目经理做一个月,再做取舍。”结束面试后,张敏坦言,这是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对于没有把握的职位,不会打肿脸充胖子。

相关评论
最新资讯
热门阅读

Copyright 2015 chrei.com.cn  中国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网  All Rights Reservde.

本协会特别声明:本网站严格尊重知识产权,如发现有侵权内容,请与我们联系!

京ICP备17061341号-2